新手爸爸的畢業典禮初體驗 [Nikon D5] 圖多~

這是我第二篇的部落格...

我覺得部落格的撰寫,是有種魔力在的...

一路以來,我覺得我自己有幾個階段:

第一階段:
過去的我,拿著一台Canon爸爸送給我的類單相機,只會用Auto與快門先決,很愛拍照但不會修片,也不懂得挑片的我,總是一股腦地擲出丟上社群媒體...不過可想而知,沒有構圖的思維,也沒有觀察光線的敏銳,更沒有簡單修片的基礎,照片是非常可怕的...

第二階段:
拿到單眼相機,追求一位的散景與大光圈的世界,不會構圖,也不會修片,就覺得這張是個好照片...

第三階段:
開始覺得原來簡單的修片是非常重要的,基本的曝光度/對比度...的調整可以使一張照片更顯得動人...

第四階段:
直到我遇到了我人生中的一位好友,他叫做Ben,他是位全職婚禮攝影師,他開始跟我說你的照片的構圖與比例要抓好,必要時還需要做剪裁,所以我開始思考怎們樣才叫做一個好構圖,原來畫面中的比例與線條都是在拍攝時需要經過判斷的。

第五階段:
看到臉書上一位叫做「趙霆」的攝影師,他也是位爸爸,說實話我不知道怎麼有他好友的,(雖然他也不知道我是誰,因為我只是默默看他作品的小粉絲),但我非常喜歡他的作品,不僅僅是他的照片很美之外,我看到他更會用文字穿插,紀錄屬於他與家人的每一場活動,也正是因為他的關係,開始讓我鼓起勇氣寫了上一篇,我跟太太的義大利蜜月之旅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篇文章,我要來寫寫「幼兒園的畢業典禮」的拍攝心得

我相信,有很多的爸媽,都會特別特別重視寶貝在幼兒園的畢業典禮這場活動。

為什麼呢?因為這不僅是孩子在人生當中的「第一場畢業典禮」,也是孩子要正式進入「12年國民義務教育」的學習之路。

很剛好的,家裡正好是開幼兒園的,又恰巧到了畢業季,我爸媽就隨口問:「你要不要來幫忙家裡拍拍照?」

老實說,我是既開心,因為可以有不同的題材與場合可以挑戰看看,加上我買了Nikon的新鏡頭「105mm 1.4E」,就好想拿出來當作測試考驗,到底這顆鏡頭有沒有如所有使用者跟官方說得這麼厲害。


但..........又覺得壓力非常之大...因為我沒拍過這種活動,加上這顆鏡頭是我第一次用.....而且最重要的是,當天在大禮堂裡面,燈光只有「暗」而已,這不僅僅是把iso開高,或減當放個機頂閃燈這麼簡單而已...所以,我覺得拍出來的畫面要馬是「糊糊的」,不然就是「暗暗的」,「畫質差差的」...

在開始欣賞圖片之前,先簡單介紹一下這次使用的攝影器材:

「Nikon D5 + 1424G + 2470E + 70200G +105E」

整場活動,我的iso直幾乎都是落在1600-3200之間在跑的,為什麼要設定這麼高呢?

1.因為場地畫面實在太暗了,場地又很大,要掛機頂閃燈根本打不到...。

2.小孩子整場活動都是跳舞表演&話劇表演,都是跑來跑去,iso如果不高,快門就不會快,可想而知照片一定相當可怕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整場拍攝心得:

1.場地很暗,非常非常考驗相機本身的暗部對焦能力,但是這次這場活動,我發現幾乎拉風車(也就是對不到焦)的機率近乎於零。

2.非常考驗體力,因為跑來跑去,每個孩子的表演位置都是固定的,所以你必須跑來跑去換角度。

3.105E這顆鏡頭,有出乎我的意料之外,怎麼說呢?一班我們都會認為這種鏡頭就是扎扎實實的100%人像鏡,通常以過去經驗告訴我們,人像鏡頭的對焦速度,通常都不會非常快,甚至有些的人像鏡頭對焦速度非常慢...。

這次我用這顆105E對焦時,我發現對焦速度出乎我預料的快,幾乎一下就到位了,不太會有慢慢對,結果對到時,小孩子已經跑走了的窘境...

因為場地很暗,不得不出動大光圈系列鏡頭,有時候,你甚至覺得2.8不夠用,因為快門已經到臨界值了,要碼暗暗拍,回家用電腦狂拉暗部,要碼直接衝高iso...但是整場我幾乎使用的光圈值都在1.4-2之間,光圈全開畫面不會軟,夠厲害吧!硬要講我覺得美中不足,就是有點重...跟大三元的鏡頭都差不多重!

4.光線很亂,因為有舞台燈,五光十色的,又有場地燈,一下白,一下黃,又加上舞台燈...真的是考驗

105E使用心得:

1.對焦很快。
2.光圈全開畫質依然很利,畫質不會很鬆散。
3.散景很美(不論是前景或後景,都很棒)

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18.11這樣玩「蜜月」「義大利」[Nikon D5] 圖多~

2019說走就走的旅行-1st Trip (日本-東京)